2009年1月4日星期日

寒潮前夕

天氣令人凍唔凍,依d感覺,通常會因人而異,皆因每個人既體質都唔同。

不過,從一般觀測經驗話我知,好多時冷鋒過境之時,降溫未開始之前,氣溫普偏較平常高;有時因為心理作用,會懷疑自己拎多左又或者著多左衫既決定係唔係錯。

睇左下面文章就會知道,只不過是心理落差現象,哈哈!

寒冷度取決於“心理預期”

新聞晨報
記者葛志浩

不知道是我的感覺不對,還是天氣預報不夠準確,這次寒潮開始時,我竟然感覺還不如上一次冷空氣到來時那麼冷。

從上週開始,冷空氣即將襲滬的消息就開始傳來,記者也盤算怎樣把這個消息傳遞給讀者。 于是,每次我多少都會提那麼幾句,希望大家能對這次降溫引起足夠重視。 前天,气象局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,同時還發布首次寒潮藍色預警信號。這一切都表明,這次老天動起了真格。

防寒,是為了保護革命的本錢。 于是,昨天上午出門時,我特意添了一件毛衣。於是,昨天上午出門時,我特意添了一件毛衣。 哪知道,出門之后我才感覺到這件毛衣似乎并無必要,除了空氣裡縈繞著朦朧霧氣之外,論風,不足以吹動小區一棵石榴樹的枝幹;論氣溫,手背上也沒有太過冰涼的感覺。 我心想,該不會是氣象局誤發了寒潮警報吧。

不過,到了下午,我就意識到自己錯了:街頭的風力漸漸增大,落葉在街頭“隨風起舞”,至於實況氣溫,也從上午9點左右的12℃左右步步下跌。此時,我才悟出一個道理,也許是先前聽了太多的氣象消息,自己在心理上的防寒措施早就啟動,而且屬於“高級別戒備”的程度,於是,當寒潮前鋒剛剛到來時,反而覺得這股冷空氣來得不夠猛,這真是典型的“心理落差”。

晚上下班時,戶外陣陣寒風用事實徹底“說服”了我。 走在路上,我突然意識到,早晨添加的那件毛衣,也算是聰明之舉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